实践基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实践基地 >> 正文

我院古定小学实习小组教育实习简报(第一期)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03日 21:10    作者: 韦晓恩、陈润周  编辑:樊华  点击:

落叶之秋,微风徐来。于这个金色硕果的九月,我们迎来了我们人生的第一次实习。9月6日,刚踏入小学校门的我们,虽然在学校学习了不少知识,但开始真正的实践时,大家还是对实习生活充满着未知的新奇,忐忑和不安。在忙碌的日子里,时间总会过得飞快,不知不觉中,我们已经度过了两个多月的实习生活,经历了许多也学习了不少。

我们所实习的学校是位于广西玉林市玉州区古定中心小学,建于1907年,是一所历史悠久的小学。学校里面现存着玉林现存最古老的建筑——玉林的孔庙,现存于大成殿。因此,该校也践行了一系列大成教育和大成文化。

学校还设立了一个大成教育成果长廊。古定中心小学注重于小学生的德智体美劳各个方面的发展,学校的布局也 是别出心裁。在校园内,每个楼道、走廊都展示了各种课外知识,让学生能够有一种“走到哪里,学到哪里”的好处,能够拓宽视野,增长知识。

实习期间,我们组的每位成员 都在学校担任着不同职位,做着不一样的工作。担任低年级教学的组员们说,她们认识了一群可爱的学生,和他们相处的这两个月里,有苦有乐。虽然很辛苦,听到学生稚嫩的声音和我打招呼的时候我都感觉很治愈。还有为了锻炼小朋友手指的灵活性,在开学时特意让他们学习手指操。

从开学到现在,学校以落实“双减政策”,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作为核心任务,制定了各项训练目标,以帮助教师准确把握关键要素,找到合适的方法和授课技巧。因此,在班上为学生进行了连续10天的学习方式训练,在他们的组织教学下,学生慢慢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比如早早来到教室的同学,懂得自觉遵守“入室即静,入室则学”的学习约定等。后来,通过参加学校举办的“有效应用新型学习方式”活动,不仅增长了教育教学知识,而且提升了教师们的业务水平。重点提升学生的学习效率,实现“轻负担,重质量”的教学愿景。

10月19日,组员马晓晴同学参与古定中心小学接待广西教育学院学科教学法考察团道法教研活动。认真听取教育学院的专家对“学科教学法如何在学科教学中渗透”的解读,因此对这一内容也有了全面的了解。在听取专家的解读后,本校的老师对这一活动展开一节专题公开课,听完公开课后,以年级为单位对本节公开课评课,在评课的过程中,我们感受到教师队伍的强大,团队的力量,以及资深老教师们在评课过程中对课堂整体的评价,对于这一专题应该如何在学科教学中渗透的步骤,在评课过程中都有一一落实,让我们明确了以后上课中应如何运用的目标。

除了上课的同学,带班跟岗的同学也非常在辛苦之中收获了不少。其中,组员我们分享说:“带班是一个很辛苦的过程。陪着孩子们进步,看着她们成长,在这个过程中我也不断成长,明白教书育人并不是上好一堂课那么简单,还要帮助她们养成良好的习惯,教会她们做人的道理等等学生琐碎的事情,在实习期间,不断的进行教师培训、集体备课,与老教师进行沟通交流,学习到更多的知识,更多带班的小技巧。”

同时,在10月22日,实习指导老师陈老师去到学校听了我们的课,也为我们指出了许多的优点与不足,我们受益颇深,发扬长处改进不足。

少先队员入队仪式

10月13日,古定小学举行了新少先队员入队仪式。为了迎接这一天的到来,师生们做了精心的准备。预备队员在中队辅导员的教导下进行了入队前的学习,了解了少先队的基础知识,掌握了有关入队仪式的礼仪和规范,不断演练入队仪式中的宣誓呼号内容。入队仪式上,同学们着装整齐,小脸上洋溢着开心灿烂的笑容,等待着他们人生中一次意义重大、激动人心的时刻——加入光荣的少先队组织。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入队仪式正式拉开序幕。随后,老队员们为新队员系上鲜艳的红领巾,在鲜艳的队旗下,全体少先队员们庄严的宣誓响彻在古定小学的上空。

第六届大成体育节

11月15日举办了第六届大成体育节。体育节包括了接力赛、拔河、跳绳、打篮球等等有趣的健康运动比赛。看着为期两周的体育节,听着孩子们一阵阵激昂澎湃的呐喊助威,让人振奋人心。运动,其目的不在于最终的结果,而在于取得结果的过程,需要培养的是学生们团结一致,凝聚力的精神,其目的也在于让学生能够热爱运动,强身健体。

学科书写比赛

11月24日,玉州区古定中心小学在各班教室举行了数学学科书写比赛,各分会场由各班数学老师主持。学生用心努力把字写好,可以从中领略其精神风度,心灵意境。所谓“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学生们通过自己的努力,都取得了不错的好成绩。

白驹过隙,实习期已经过了一半。经过了为期两个月的实习,让我们迈出了教师生涯的第一步,同时也让大家初次感受到作为一名老师的点点滴滴,酸甜苦辣,让我们体验到太阳底下最光荣事业的崇高和艰辛,同时,我们也深深的意识到当一个老师难,但是当一个好老师更难,因此,在以后的实习过程中,我们应该更加注意自己的不足,多学习专业知识,不断完善自己,争取以后毕业能够成为一名四好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