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红木棉 >> 论坛动态 >> 正文

【红木棉讲坛】我院院长陈庆文为2021级新生上开学第一课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4日 13:11    作者: 李君霞 摄影:梁洁  编辑:樊华  点击:

  为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生活,迈好大学学习生活第一步,9月12日,我院院长陈庆文分别于东、西校区为我院2021级全体新生上开学第一课。

  9月12日上午,院长陈庆文于我校东校区演示厅开展题为“从学者,到大师,到圣人”的新生入学教育讲座。

  讲座上,陈庆文向2021级新生介绍学校的十大景点“一山三林三湖三广场” ,其中,他重点讲解“三大广场”中的王力像、陶行知像、孔子像,并希望同学们在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中,逐步感悟这三座雕像设立的意义,学习语言学家王力的研究精神,领悟教育家陶行知的教育创新精神,践行圣人孔子的道德品质。此外,他还向在场的2021级的公费师范生进行提问,“乡村教育责任重大,而你们为何会选择担下这个重任?”公费师范生们纷纷表达自己的观点与展望。认真聆听同学们的回答后,陈庆文勉励大家,新时代青年应树立远大理想,勇担当,把理想放在心上,将责任放于肩上,为乡村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最后,他用幽默风趣的语言讲述自身的求学历程,并希望2021级新生在大学四年能做到三点,即:一是责任。责任是一种担当,一种约束,一种动力,一个人有了责任心才能够实现自我的承诺,才能够正视困难勇往直前;二是读书。读书,世界就在眼前,不读书,眼前就是世界。所以要利用课余时间多跑图书馆,多读书,读好书;三是自律。希望同学们能做到自律且努力,让自己的大学生活变得充实又美好。

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公费师范生

  9月12日下午,陈庆文于我校西校区学术报告厅为2021级专科生带来题为“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公费师范生”的主题讲座。

  讲座开始,陈庆文对在场200名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随后,他围绕“为什么选择这个话题”、“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公费师范生”展开论述。他表示,成为一名优秀的公费师范生要有正确的教育理念、价值观与信仰,娴熟的教育方法和专业技能及良好的知识结构,并且要有耐心和责任心,需持之以恒,不断的完善自己。随后,他以16级毕业生农英彩的事迹为例,鼓励2021级公费师范生们向优秀的师姐看齐。“最好的时刻就是现在”,他希望新生珍惜在校学习的每一分每一秒,扎实本专业知识与技能。紧接着,他让新生跟老生上台一同展示粉笔字技能,并以此为例要求新生代班监督本班同学坚持做好每日一练。最后,陈庆文送给新生“积极、向上、适应、自律、超越”十个字,希望新生可以将这十个字落实到生活上,运用到实践中,不断锤炼自身品质、提高自身修养,朝着成为一名优秀的公费师范生的目标迈进。

  师生共语未来,砥砺扬帆起航。本次开学第一课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相信通过此次教育,会更有效地帮助我院全体新生们学会规划大学生活,合理利用时间,树立远大理想并为之奋斗。